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你說,我聆聽。猶太人的心聲(十)


身為神的子民,猶太人背負了很多打擊。正如真正跟隨雅偉的基督徒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攻擊。雖然人不明白當中的計劃,但作者其中一點引起我們反思:有些猶太人因為這些攻擊而把自己變得世俗化了,還怎能稱為外邦人的光?同樣,基督徒若不能在世界中分別為聖,如何能作鹽發光?



第十課
外邦人的光

以賽亞書42:5-6提到上帝向以色列民說,上帝憑公義召了以色列民,保護了他們,立了他們作人民的約,使他們能成為列國之光。作者在想,或許因為以色列民族不能活出選民當有的表現,加上重複的失敗,導致他們受到鄙視及出現取代論這類意識形態。隨著聖殿被毀,猶太人被分散,這些嫉妒憎恨只有日益猖獗。

以色列流離在外,在世上列國僑居,這件事帶著一個有力的信息,但這要到末後的日子,人才能全面了解這信息。不過有些人卻意圖改變上帝和祂所定的計畫來迎合出於人的教條和欲望。

猶太民族過去慘受嘲笑、屠殺和輕蔑,在歷史裏,大約有九十四次驅逐猶太人的事件,每次的情況也差不多。

猶太人蒙上帝揀選,是不是必然會帶來嫉妒和憎恨?有一個傳統的猶太笑話就強烈地流露出這苦樂參半的心情了:上帝,祢可不可以暫時揀選一下別人?

有些孩童因長年累月受到悲慘的虐待,就覺得是自己有問題,要解決這問題,他們的辦法就包括了否定自己的身份,他們想,若能隱藏自己的身份,減少自己的本質,或許周圍的人就不會憎恨他們了。他們相信,只要接受同化,做個沒有民族特色的世界公民,就能保障自己了。這些世俗化的猶太人持續地找方法模仿列國,令自己獨有的民族特質弄得模糊,最後,有人就會問,若是這樣,他們怎能稱為外邦人的光?

無論猶太民族願意與否,知道與否,他們都將會是「外邦人的光」。耶路撒冷重新統一,重新建造,分散了的以色列民族也開始回歸上帝應許給他們的土地。然而要完全實現成為外邦人的光這神聖任務,有一點是很重要的,就是成為上帝聖言的器皿和承載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