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獨一的完全人》:神的形象



近期在看一本新書:《獨一的完全人》。這本書其中一點讓自己有深刻的體會。

論到耶穌基督,書中提及希伯來書1:3「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很多信奉「三位一體」的人認為,耶穌基督是神。雖然聖經從來沒有出現過「三位一體」一詞,但他們總以「奧秘」輕輕帶過。張熙和牧師--此書的作者--以有系統的釋經過程向讀者拆解這種謬誤。

接上文提及的希伯來書,牧師解釋經文「神本身的真像」中,「真像」的希臘文原文是χαρακτὴρ(charakter),指的是外在的、看得見的形象。BDAG給的定義是「給人的印象、外觀、外表、形象」。

如果我們從「三位一體」的角度去了解這節經文,就顯得毫無意義:神當然有神的形象!如果耶穌基督沒有神的形象,他就不可能是神了。這句話的意思幾乎等於說:「『劉德華』是劉德華本體的真像、『張國榮張國榮本體的真像、釋迦牟尼釋迦牟尼本體的真像。」完全是套套邏輯(Tautology)。因此,用「三位一體」的角度去看,一切是這樣理所當然,不能讓人理解耶穌基督寶貴之處。

可是,當我們認真的查考整本聖經,就會發現耶穌基督是一位完人。他是一位亳無瑕疵的完全人,能夠按著父神的心意行事。因此,惟獨耶是那不可見的神可見的形象,是神的真(完全)像。穌讓不可見的神成了可見的。

出埃及記記載,摩西曾經要求見神的面,但神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約1:18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雅偉知道追求聖潔的人總希望能夠得見神的面。雖然人不能直接見到雅偉的面,但我們可以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得知神的真像,彰顯天父的愛和預備是何等完全、完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