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你說,我聆聽。猶太人的心聲(九)


每一事件都有它的屬靈意義。就算最近發生的「佔中運動」,神也有祂的心意,問題是人能否明白。以色列國重生,它的屬靈含義就更重大。其一是神的預言實現了。猶太信仰相信,預言是要用後視鏡來看的,預言的主要目的不是告訴我們將會發生什麼事,反而是當預言看來應驗時,能夠肯定上帝是上帝。


第九課
以色列國

以色列國在聖經之地以色列重生,這件事對全世界有重大的屬靈涵義。有些人相信自己取代了以色列民族,對他們來說,這古老預言的應驗造成難題。所以本能地,他們都敵對這新成立的國家,還支持那些決心消滅這民族的群體。不過,同一時間,基督徒錫安主義卻出現了,他們以聖經為路標和尺子,重新審視世界的歴史,也能較留意每件事情跟聖經有關的意義。上帝不單從上面看著世界,還積極地參與那些正在塑造人類歴史的事。

猶太信仰相信,預言是要用後視鏡來看的,預言的主要目的不是告訴我們將會發生什麼事,反而是當預言看來應驗時,能夠肯定上帝是上帝。

縱然基督徒錫安主義能從聖經角度看事情,也關心著希伯來的根源,但猶太人的創口及傷痕,讓猶太人對他們仍存有恐懼,亦小心面對任何伸出的援手。根據傳統基督徒神學,猶太人歸回錫安是末世哈米吉多頓災難的前奏,只有少數猶太餘民能歸向基督信仰而保存性命。

部分的基督徒帶著取代論的觀點,即是先要有一個相信基督教的以色列存在於世上,耶穌才能回來。但這本身包含著傲慢,也不斷傷害著雙方在建立的關係。

以賽亞書十一章說,在末後的日子,認識上帝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海洋一般。所以猶太人認為末後的日子,世上的七十列國肯定會跟以色列作對,但最後卻定會失敗,然後這七十國最後會來耶路撒冷慶祝住棚節,讚美獨一的永生上帝。

猶太人恆常都記著上帝在掌管萬有,而非教條在掌管萬有。一位基督徒牧師說過,所有國家都是由人的行動創造出來的,而以色列卻是由上帝的行動創造出來的。上帝用一個永遠的、無條件的約,以君王贈地的方式把以色列地賜給亞伯拉罕和他通過以撒、雅各而出生的後裔。作者相信,這份對以色列國的支持是來自深切渴慕要順服上帝旨意的心。

作者認為,猶太人和基督徒對上帝在掌管萬有的這份信任和信心,可以作為建立橋樑的工具。當雙方都敏感對方的感受,也努力避免弄破舊傷口時,這份關係得著滋養,也提供了雙方走在一起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