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你說,我聆聽。猶太人的心聲(二)


猶太人和基督徒對「彌賽亞」、「救恩」、「救贖」、「罪」、「悔改」、「順服」、「信」等詞彙有著不同的理解。就算「信」也是基督徒經常發生爭議的題目。無論如何,希望我們不是按人的意思去解釋,而是按著神的話語去明白。



第二章
過去的障礙

太7:16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猶太民族在過去二千年來所經歷是苦澀的,正因為這樣,大部份猶太人即使明白對話的重要,卻沒有興趣與基督徒對話,或者應該說是不信任對方來對話的用意和動機。

這局面逐漸改變,但語言卻是猶太人和基督徒最大的障礙之一。雖然用上相同的詞語,但雙方往往用來表達不同的意思。「彌賽亞」、「救恩」、「救贖」、「罪」、「悔改」、「順服」、「信」等詞彙,都是兩個信仰群體重視的,然而在兩個群體裡卻各有不同的涵意。

一、關係:基督徒認為與上帝有關係即是人與神接上,表達兩者之間的愛,而猶太人一般不會用關係這個字,因為這意味著人與神平等。但如果基督徒問猶太人「你愛不愛上帝」,猶太人的回答會是:「我盡心、盡性命、盡力愛祂。」

二、天堂:基督徒會努力得到永恆、救恩,進入天堂。但對猶太人來說,救恩和永恆是他們和上帝連結的結果,而不是目的。猶太人順服和服事上帝,是因為祂是上帝,因為他們盡心、盡性命、盡力愛祂,而不是因為這樣做能讓他們進天堂。天堂、救恩和永恆是和神同行的效果,而不是目的。

三、信:猶太人認為,信不僅是「相信」。通常翻譯為信的希伯來文詞語是emunah,較好的理解是「忠信」或「忠誠」(faithfulness)。對上帝的相信轉化為向前的邁進和行動和對上帝心意和話語的忠誠。亞伯拉罕的信在於他自願走向自己不知道的未來,按照上帝的指示往前走,去努力做不可能做到的事,因為這是猶太人信仰的精義。猶太人不是「相信」誡命,而是忠誠地對待誡命。相信上帝,並且把這份相信轉化為忠誠、向前邁進、行動。相信而不順服,相信而沒有忠誠地實行出這份相信,並不是真正的相信。忠誠地向著未知的景況邁進,成了猶太人屬靈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正如路得向拿俄米堅定地說:「你往哪裡走,我也往那裡走;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得1:16)這樣她就加入了猶太民族。忠誠地往前走,這才是信,才是終極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