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希伯來語(五):傳統節期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逾越節、無酵節及初熟節,今天會介紹七七節/五旬節



七七節/五旬節 Feast of Weeks
Shavu'ot (in Hebrew)
Shavuot 

七七節的希伯來原義是「許多個星期」,因為這個節日發生在逾越節安息日後的第五十天,所以也叫(Feast of Weeks)。這節日是由逾越節第二天 (即獻禾捆為搖祭的初熟節那日),數七星期,到第七個星期的次日就是了,所以稱為七七節。 因為是第 50 天 (七星期共 49 日,七星期的次日就是第 50 日),所以又稱為五旬節。

七七節 (出埃及記 34:22; 民數記 28:26-31; 利未記 23:15-21) 是三大節日中第二個(其他兩個是逾越節和住棚節)。 猶太男丁每年要在這三個大節上示羅守節 (聖殿完成後上耶路撒冷守節)。 


七七節是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後才守的。 這個節日是在小麥收割結束時,那時獻上從剛收成的小麥作成的第一批餅 (所以有時稱為收割節)。 這天是聖會,只要守節一天,不可作工,百姓要到會幕前聚集,為收成獻上感恩,也是為了記念神在西乃山上頒佈律法。

祭祀

這天是聖會,算為安息日,所以早祭後獻多兩隻羊羔為燔祭。 另外加獻以下的祭物:

搖祭:兩塊從初熟的麥烤成的有酵餅
燔祭:七隻羊羔、兩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以及同獻的素祭和奠祭
贖罪祭:一隻公山羊
平安祭:兩隻一歲的公綿羊羔
* 民數記 28:27記載兩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 但利未記 23:18記載一隻公牛犢、兩隻公綿羊。

耶穌復活後的第一個五旬節

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了在主復活後的第一個五旬節聖靈降臨一事。 依照傳統,這天敬虔的猶太人男丁,從各地回到耶路撒冷聖殿過節。 門徒正在聖殿過節時,被聖靈充滿。 彼得站起來向眾人宣講信息。 當日約有三千人接受了他的話,受洗成為信徒。 那次應該是有史以來有這麼多人在一個聚會中信主。

五旬節是唯一用有酵餅獻祭的節日。 這是非常特別的做法。 因為酵代表著假冒、不潔、罪惡。 從這些餅,我們看到神的子民,包括了神眼中的瞳人猶太人與外邦人,在五旬節教會產生時,在彌賽亞耶穌裡合而為一。


Shavuot音樂

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